Friday, March 24, 2017

小堡驾照路考小记

20191111 Edition

路考过程


  1. 可以打电话预约(804-497-7100),但是电话要等很长时间(可能半小时)。也可以去DMV预约。一般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。电话预约时会询问姓名、地址和learner's permit号码,这些信息需要与permit上的信息相符。也可以不预约直接walk in,但是如果当天没有空的时间段就无法路考了。一天中最晚的路考时间一般不会晚于下午4点。
  2. 关于permit过期时间的问题。目前的情况是,permit的过期时间与能够在美国合法停留的时间是一致的,比如学生的话就是I-20过期的时间。另外,在permit过期前的30天内是不能参加路考的。比如permit过期日间是7月15日,那么最晚可以参加路考的时间是6月14日,到6月15日时就已经无法路考了。这一点可能需要留意。之间有朋友遇到了不太懂规定的工作人员预约了考试,结果考试当天被告知已经无法参加路考了,有点遗憾。
  3. 考试要求提前30分钟到。我开车到DMV后直接把车停到了考试专用的停车位里。
  4. 去之前需要找已经有驾照的人填写一个表格(CSMA 19)。感觉填写表格的人和陪同去考试的人可以不是同一个人。现场并没有检查陪同者的证件,但是要求检查我的learner’s permit。
  5. 现场还会填一张申请表,和笔试时一样的表格,工作人员会划出要填写的部分。身高要填成英尺和英寸,体重要填成磅。需要考试用车的注册卡(registration card)。所以总共需要四样文件:我的permit、CSMA 19表格、车辆注册卡和现场申请表。
  6. 到前台报到。会像笔试一样,要求测视力、照照片、签字,这些最后都会显示在驾照上。然后等着考官来。其实考官也是前台工作人员,没人路考时就在前台工作。
  7. 和考官来到车前。考官让我坐进车里,说让我把车窗摇下来以便能听到她的指示。我坐到驾驶座以后,没有发动车子,只是把钥匙打到通电档。她在外面让我分别开车前灯(headlight)、开左右转向灯(left/right turn signal/light)、紧急信号灯(emergency lights),还有按喇叭(honk the horn)。这个honk the horn一开始真是难倒我了,因为不熟悉这个词。我问她什么是horn,她说不能告诉我,还反问说你不知道什么是horn,我只好不再问。她于是说那先跳过这个。接着她让我踩住刹车时挂入倒挡(reverse/return gear),再换成停车挡(parking gear),感觉是在观察我的刹车灯。这时我终于想起了horn是什么,旋即按给她听。买车以来第一次按喇叭。
  8. 接着她坐到副驾驶的位置,让我开雨刷(windshield wiper)、空调除雾(defroster)。最后她开始读一些条款,大概意思是:让我听她的指令来进行驾驶,也要遵守交通规则;考试时她会做一些记录,但是我不应该因此分心,也不要问她记录了啥。她读了一阵,但是我没太听懂其他的。最后她问我有什么问题。我问是不是按照你说的命令来开就可以了,她说是的。于是她说发动汽车,开始考试。我旋即发动汽车。
  9. 一般第一步是把车倒出停车位,注意要控制速度,并回头观察后窗和左右两边窗户外的情况。在路上她会说下一步要怎么走,比如“turn right/left at next turn”“change to the left lane”“change back to the right lane”等等。根据前人和个人经验,有几点比较重要:
  10. 车的速度不能超速也不能太慢。有人因为开太慢所以没过。比如35MPH的路别低于30(有人说别低于32)。我有两次小小的超速,第一次是从DMV出来入主路时,35MPH的限速我开到了37。第二次是她让我变到左道时25的限速我开到了27。如果不是巧合的话,每次超速后她都开始作记录但没说话,平时就一直看着前方,在进入路口前才做指示。
  11. Stop sign 和 Yield sign。Stop sign一定要完全静止(速度降为零),再左右转头观察有没有车。在红绿灯路口右转时如果是红灯,同样要当作有Stop sign的情况处理。有个问题是在T型路口的Stop sign停下后,由于位置太靠后而可能看不到左边的路况。这时我会松刹车慢慢向前挪一点,直到看得见左边的道路,然后再次停车,观察路况,最后再启动。考官没什么反应。Yield sign要明显的减速。如果主路上有车就需要停下来让它先过。转头观察以后发现如果没车,可以不用停车,但是减速的过程不能省略。
  12. 转弯和变道时,提前打转向灯,然后转头看车身的盲区,最后再改变车的方向。考官会在意是否有转头动作。这个“看盲区”的动作即使在真实上路时也是非常重要的,特别是在上下高速和变道的时候。简单的来说,盲区位于车身两侧的位置。当旁边的车离我的车身很近时,我是无法在侧视镜和后视镜里看到它的,只有转头从两侧的后车窗里才能看到。如果我变道前只看后视镜而不转头看盲区,变道时就有可能撞到盲区里的车。详细的解释可以搜“vehicle blind spot”了解一下。
  13. 最后绕回了DMV,停在考试专用停车位里。如果车位被占了,考官会让停到其他车位。
  14. 回到前台,她作了些记录,然后说我通过了。我反应了一下才听懂,于是说感谢。于是发了临时卡,说之后卡会寄过去。没有听清需要多少天,怕她反悔,所以也没问。后来了解到一般需要5到7天寄到。

路考路线图


  • DMV换了地址(5235 John Tyler Hwy, Williamsburg, VA 23185),所以路考路线也换了。这个路线我没有考过,是从考过的人那里听说的,所以不能保证与实际考试的路线完全相同(最近一次确认有效:11/01/2019)。新的路线较短,但是会上一段199高速。新的路线没有在Stop Sign左转的情况了。点这里可以在Google Map中查看。

  • 以前的考试路线非常固定,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,考官才会要求走其他的路线。不过路线变化并不是不可能的,因为之前确实出现过两次:一次是在修路,所以被迫换线;另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考官就走了另一条路,我推测是因为当时的考官并不是很了解情况,于是就凭个人感觉走了别的路(该考官和上方提到的不太了解规定的工作人员是同一个人,但是她人真是非常nice,只是可能对一些细节把握不准)。点这里在Google Map中查看。


另外关于Learner’s Permit(笔试)的准备


  1. 准备材料。(https://www.wm.edu/offices/revescenter/issp/life/driverslicense/)在网页的中部有列出Required Document。除了护照、I-20和SSN外,还需要Two proofs of Virginia residency,网页上有列出一些可用的材料。我记得我当时用了Official transcript,但是另外一份用了什么我忘了,囧。
  2. Driver’s Manual。有网页版的(https://www.dmv.virginia.gov/dmv-manuals/#/sections/manual/1),在每个Section后有Quiz,相当于模考题。也有PDF英文版(https://www.dmv.virginia.gov/webdoc/pdf/dmv39.pdf)。中文版的我找不到了,考试时可以选择考中文版。我建议是把Manual和Quiz都过一遍。
  3. 考试一般是当天walk in,带上所需要的材料排队取号,并且当场填写一张申请表格。考试前会测视力、照照片、签字。

关于笔试和路考同一天考试


  1. 这部分的信息众说纷纭,无法保证正确性。
  2. 如果有中国驾照并且有大使馆提供的翻译件,在小堡的DMV可以在通过笔试的当天同时考路考。也有听说不需要翻译件,只需要有中国驾照,就能够当天路考。参考(https://www.dmv.virginia.gov/drivers/#learners.asp)“If you are 18 years of age or older and you have never held a license issued by any state, U.S. territory or foreign country, you must hold a learner's permit for at least 60 days or show completion of a state-approved driver education program before you can apply for a driver's license.”
  3. 听说在Newport News的DMV,不需要大使馆的翻译件,只需要公司的翻译件以及中国驾照,就能当天路考。

关于不考美国驾照就开车


  1. 这部分的信息也无法保证正确性。
  2. 参考(https://www.wm.edu/offices/revescenter/issp/life/driverslicense/),注意“Students”和“Scholar”两个部分。
  3. 参考(https://www.dmv.virginia.gov/drivers/#eligibility.asp),注意“Out-of-State Students”和“Non-Residents”两个部分。


by John
02/28/2017

11/11/2019:更正了笔试的英文写法;更新了最近一次路考的时间。

04/29/2019:更新了预约信息;加入了关于笔试的信息。
04/27/2018:更新了考试路线。
09/24/2017:更新了关于Yield sign的描述。
09/19/2017:更新了关于permit过期时间的内容;更新了考试路线描述;更新了关于转头看盲区的描述。
04/18/2017:更新了预约所需要的信息;更新了车辆检查的过程描述;更新了开始考试后的过程描述;更新了驾照邮寄的时间信息。
03/24/2017:更新了预约的时间描述;更新了停车的描述;更新了考试路线描述;添加了文章署名。
03/01/2017:添加了第3条关于陪同者的信息;更新了第4条关于文件的描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小堡驾照路考小记

20191111 Edition 路考过程 可以打电话预约( 804-497-7100 ),但是电话要等很长时间(可能半小时)。也可以去 DMV 预约。一般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。电话预约时会询问姓名、地址和learner's permit号码,这些信息需要...